饮烛为火,一星骤燃

回忆三十题训练·只有我们懂的笑话by饮烛为火


“只有我们懂的笑话。”

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,云约好半晌没回神,直到被身边坐着的作者朋友拍了一下,才反应过来。

“用这个题目编一个故事啊。”云约想了想,笑了笑,“那我就还真有一个故事要说。”

云约是十岁搬到南城来的。

父母工作变动,把他留在家乡不放心,就带到了南城来。

他其实不喜欢南方潮湿的天气,尤其是回南天的时候,整个人都不舒服。

可胳膊拗不过大腿,十岁的孩子,并没有太大的选择权利。云约没有办法,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抗议——

逃学。

那年代,经商的家庭终是少数。十岁的孩子穿的光鲜亮丽在街上窜,出手还挺大方,云约一下就被那些同样逃学的混混们盯上了。

被围在小巷里,云约觉得自己可能要完了。结果就听到有人在巷口喊了一声。

“你们干什么!”

这是云约第一次听到白竟的声音。

混混们从不喜欢多管闲事的人,仗着人多势众,混混们就向白竟围了过去。

那天白竟很帅的,撂倒了所有人。

他吓得愣在原地,连跑都不知道。后来也是白竟走过来拍了拍他的脸,他才惊而回神。

白竟是什么样子呢。

十五岁,一头红毛,嘴里还叼着根烟,刚刚经历了一场混战,他脸上一块青一块紫,看起来尤其吓人。

他看到这个样子的白竟,瞬间就缩了一下。

结果白竟却没多想,只是安慰他:“好了,没事了。”

看出他跟那些人不是一个路数,他哇地就哭了出来。

谁想白竟当场就慌了。

他那天也真是吓怕了,一直哭一直哭,白竟蹲下来给他抹眼泪,怎么哄都哄不好。

哄到最后,他也没办法了,说:“你别哭了,我刚刚被警察追了几条街,我都没哭呢。”

听到这话,他当时是吓到了的。

毕竟警察对于他来说,还是挺有威慑力的。

在家乡的时候,爷爷奶奶就总喜欢看那些法制电视剧,听到他被警察追,他立刻就联想到他是什么通缉犯。

他缩了一下,颤颤地说:“我……我不哭了,你别杀我。”

可想而知,白竟当时就笑了出来。

后来白竟就给他解释,自己其实是想引他问自己为什么被警察追,然后说个笑话哄哄他。

然后,白竟就把自己想说的笑话,给他说了一遍。

“这个笑话是这样的。有一天两个男人去银行取钱,出门的时候A就觉得没那么冷,就没戴手套,结果到了银行,摸到了ATM机,就觉得好冷。但是他没和B说,等B去取完钱,他笑嘻嘻地凑上去问了句:‘动手么’,结果就被正好运钞的特警给用枪指着,吓了他们一跳。”

知道自己弄错了,他也有点无语,想着想着,就笑了出来。

见他没了事,白竟就把他送回了家。

云约也因而得知,两家是邻居,而他就读的中学,就在他小学的隔壁。

他从此像个跟屁虫一样黏着这个救下他的哥哥,看着他走出叛逆期,大学,就业。

二人的关系很好,偶尔还会用一个关键词“冻手”提起这个笑话,然后发出旁人无法理解的笑声。

但,一切也中止在了去年。

聚会的作家们一瞬间揪心了起来,问他怎么了。

云约笑了笑,“他订婚了,他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未婚妻,从此,这就不再是只有我和他懂的笑话了。”

众人一阵叹息,过了会儿,有个女孩子双眼亮亮看过来,低低问:“云约,听你的语气,你不会是喜欢这个白竟吧?”

座位上的作家编剧们立刻就抬了头看过来。

云约扫他们一眼,懵了一下,笑:“你们不会以为这个故事是真的吧?都说了用一个题目编故事,白竟当然也是我编的啦。”

转了转指尖的铅笔,他露出一个狡黠的笑:“别以为用第一人称就是真的,我可是以第一人称写作出名的。”

众人连声吁他,觉得刚刚自己的叹息都喂了狗。

招呼着主持的作者妹子叫下个人,大家就把注意力转移到了下个说故事的人身上。

云约握着本子听,手里的铅笔却在纸上写出了“白竟”两个字。

故事当然是真的,白竟也是存在的。

他喜欢白竟很多年,白竟订婚那天,他听他未婚妻说出他们才懂的“动手”两个字,有些失态。

订婚席上他喝了很多酒,就做了错事。

他把白竟叫到走廊,强吻了白竟。

白竟当时的反应,是一把把他推开,可他不知好歹,居然在酒意之下,表了白。

白竟那时的脸色他还记得,惊诧,排斥,不可置信。

面对这样的白竟,他酒意壮的胆子总算回了原形,仓皇而逃。

他离开了南城,在外游荡,一边旅游一边写书,离开了两年多。

他曾打电话给白竟的妈妈,悄悄问起白竟。

白竟母亲声色喜人,说白竟买了婚房,和女朋友感情很好。

他再不敢打电话去,过了一年,他在云城买了房,定居在了这山水宜人的南方。

又过了一年,他从共同的朋友那听说,白竟要结婚了。

他想,他应该是不会再回南城了。


回忆三十题训练

4.只有我们懂的笑话

by饮烛为火




接上

聚会结束,他收拾好,就准备回家。

等走到书咖门前,一场毫无预兆的大雨倾盆而下。

入冬前的雨,冷得人禁不住瑟瑟发抖。

他把围巾紧了紧,拿出手机,准备叫辆车,就看见了一辆运钞车从自己面前经过。

在以前,看见运钞车的时候,白竟都会问他:“动手么?”

“动手么?”

现实和回忆重叠,他愣了愣,还没来得及回头,就被人从后面一把拉进怀里。

熟悉的大手揉了揉他的头发,他抬头,看见白竟,下意识想躲,就被白竟抓进了怀里。

“被找到了就别想跑了知道么?小兔崽子。”


回忆三十题训练

4.只有我们懂的笑话

云约x白竟

by饮烛为火
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饮烛为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