饮烛为火,一星骤燃

【民国】名花 著/饮烛为火

我这段时间,在做民国时期的专题,关于民国那些传奇女子的,可惜题材一直很少。虽然我有民国将相大亨的后人消息,但是得到的回应都是不愿意讲起这些事情,因为太乱了,关系理不清,道不明。

在那个年代,女子虽然不是什么大人物,但是也不能说是微小的存在,她们向来都是以一种微妙的方式,存活在那个时期,存活在男人的世界里。

这同样也是我想要做这个稿子的原因,写过太过的男子事迹,就想要写一写女人的世界。

十来年与外敌抗争,民国过去,新中国成立,人所有的生活观念态度,与民国时都大相庭径。就像我之前遇上的一个女孩子,是我朋友家的女儿,十六岁,一身最新款式的名牌服装,说是要高雅有格调,要走在时尚的前沿,对此我只能笑了笑,但也突然想知道,民国女子会是怎样的一种态度想法,是否都是像描写张爱玲林徽因那样的女子一般,偶尔诗歌茶会,偶尔旗袍美艳,轻松自在,感情上更是游刃有余?

我不知道,我想知道。

这天的下午,我从杂志社回来,坐在房间里看电影,妹妹敲门进来,说是有人找,接过电话,是邺城的苏家后人打来的,说愿意接受我的采访,说一说沈南湘的事情,问我什么时候能来邺城,这件事太长,我可以在他们家住下,听他们慢慢说。

沈南湘这个名字我是知道的,去邺城采风的时候,有间茶楼名叫“茶香”,茶楼中间有个戏台子,旁边都是木桌大椅,定点会有伶人出来唱戏,演到好的了,台下还会有人拍手叫好,一边的服务生穿着小二的衣服,瞅准了时机就上来倒茶,气氛火热,像极了民国时大夫人少奶奶出来听戏时的场景。

而沈南湘就是“茶香”的第一任老板,茶楼进门就是她画像放大印出来的海报,挂在茶楼进门的影壁墙上,画上女子一件绣牡丹的长旗袍,靠在不知是那一处的窗户上,手里握着把香扇,侧着头看着远方,清秀的眉间蹙起一点儿,眸中微微然带了一些惆怅。

据“茶香”现在的老板说,这一幅画,曾经引起苏裴的轩然大怒,甚至是要跟沈南湘离婚,而沈南湘当时只是微微昂着头,跟苏裴说,他不要她,她也懒得要他,离了正好,然后一扭头,就回了茶楼,连着很久没有回苏家宅院。

后来当然没有离,民国唯一一桩离婚名案,是林徽因和徐志摩,而不是苏裴和沈南湘。苏裴虽然和沈南湘吵了起来,但也在同年十二月好声好气哄回了沈南湘,这次之后,沈南湘更是被苏裴往心坎儿里的疼爱。

而今苏家人愿意跟我说说沈南湘的事情,我自然高兴,这个女子在邺城留下的谜底太多了,从身世,到后来被苏裴独宠,跟上海大亨谈条件,端了邺城几家势力,这个女子没有对外界解释的事情几乎数不过来。

我跟电话那端的苏家后人约了时间,挂了电话,开始收拾东西,准备记录的本子和录音笔,这两天就打算去邺城,开始记录沈南湘的过去。

看着我这动静,妹妹靠在门边,问道:“是苏家那边同意采访了?”

我点头,“好不容易松了口,应下来是个大稿子。”

“哦。”妹妹颔首,说:“那你回来给我看看稿子,没有题材,卡文卡得可怜。”

我愣了愣,“你在写民国文?”

“对。”妹妹笑了笑,“写的就是沈南湘。”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 )

© 饮烛为火 | Powered by LOFTER